在物價不斷高漲時代,您是不是為了家中老舊斑剝牆面,大傷腦筋不知如何是好,擔心找油漆工程師傅又會讓荷包大失血,就讓Homebox修繕達人教您如何DIY粉刷油漆刷亮你家。
 

選擇適當的漆料
 
一般來說木質或金屬表面,如門窗、桌椅、櫥櫃等,適合選用調和漆(油漆或木器漆)。而房屋外牆建議使用亮光的水泥漆,光滑的表面,具有良好的排水性,清洗非常方便,但相對的也比較刺眼。當然也可以因應環境的特殊需求,而改用更具功能性的隔熱漆或防水漆。室內牆壁則建議使用水性的平光或半光乳膠漆,在燈光下不易反光,視覺的舒適度較高;一般的手紋或灰塵,只要用濕布輕輕擦拭就能夠去除。

Homebox修繕達人建議:當您到專業量販賣場選購油漆塗料時,看到琳瑯滿目的油漆塗料不知從何下手選購時,您只要將您家中需要塗刷的地方、坪數以及您想塗刷的顏色,告訴現場的油漆達人,由他們來為您提出專業建議。

 

需要準備多少漆量 
 
 
如何計算用漆量,通常是以塗刷的面積來決定,也就是依照室內空間的大小來決定該買多少漆料。而且只要從室內地面的坪數就可以簡單的計算出來。

最簡單的計算方法:每3坪地板面積所需的漆量(含天花板及牆壁)= 1加侖(1加侖約等於4公升),依此類推,30坪空間所需的漆量總共是:30坪╱3坪= 10加侖(約等於40公升)
 
如何使用油漆刷
 
一般的牆面粉刷工作可以準備一把4吋的漆刷,邊角及細小的修飾再使用1吋的小毛刷慢慢整理。雖然大面積塗刷時,使用滾筒刷比可以較快,但是如果經驗不夠,刷痕會比較明顯,而且也容易滴得到處都是。所以對生手來說,還是是使用油漆刷會比較容易掌握。

貼心叮嚀:用過的油漆刷應該馬上沖洗乾淨掛起來;好用的油漆刷通常都不便宜,應該好好愛惜,才能反覆使用。
 
粉刷油漆的步驟
 
首先當然要儘可能選擇晴朗的天氣施工,避免在陰雨天或梅雨季進行。牆上有殘留的膠帶、油污,或是鬆散破損的舊漆時,要先用刮刀剷除乾淨,並以披土填補,待乾後磨平。如果牆面和天花板都需要塗刷,應該先從天花板開始起,然後再塗刷牆面;而粉刷牆面最好是由上而下、由左而右,依序完成。遇到門窗、開關等不易塗刷的位置,可先貼上寬板的紙膠帶,再進行粉刷,就可以留下平整的線條。
 
全家一起動手DIY
 
自己動手粉刷油漆,因為要準備的工具繁多、工作歷程長、善後的工作也少不了,有一定程度的繁複而且辛苦的工作。但是無論如何,還是值得動員全家人一起動手作DIY,第一可以省下工資,第二可以凝聚家人之間的感情。

來源:信義房屋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o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