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轉貼)


秘訣01  11:00~2:00一定要入睡
人體經絡的運行,每個時段都有其運行的重點,晚上11點至凌晨3點走到膽經、肝經,此時肝臟血液的運行最是旺盛,而肝臟是人體的生化工廠,睡眠時段因人體的肢體休息,讓血液得以順暢地到達肝臟,獲得好的工作能力,將有助身體健康。
為什麼要讓肝膽獲得很好的運行呢?表示,肝臟是「將軍之官」,在人體中最主要的工作是抵抗病毒和細菌,當人體休息時,讓血液回到肝臟作清潔的工作,才能抵禦外來疾病。
而且古人最講究天人合一,人體最好配合自然的運行,「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」,太陽下山後就是最佳的休息時間。

秘訣02  10點就可準備睡覺囉!
雖然晚上11點走到肝膽經,但要在此時入眠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,所以10點開始準備入眠,讓心情放鬆,就容易在11點進入睡眠狀態,人體就可獲得健康。
除了經絡的運行外,以人體的生理時鐘,10點左右是最容易入眠的時段,徐慧茵說,她多會建議有睡眠障礙的患者,10點前就泡個熱水澡、聽聽輕鬆的音樂,放鬆心情,躺在床上準備就寢。
而且當妳發生失眠或熬夜,打亂原來的生理時鐘時,也可以利用此時段的休息,重新調整睡眠時段。失眠者最重要的心理建設是不害怕失眠,心情才容易平靜。
雖然建議11點至3點是最佳睡眠時間,但人不可能像機器般規律,所以相差個1小時也無所謂,只要身體覺得這樣的睡眠習慣、睡眠時間足夠即可。

秘訣03  睡到自然醒最好
能夠睡到自然醒是最好的。如果10點鐘入眠,此時段的睡眠效果很好,對睡眠的需求不會很高,差不多到5點就會漸漸甦醒,而且也睡了將近7、8個鐘頭,非常足夠了。
如果將一天以四季來比喻,清晨就有如萬物復甦的春天,所以此時很容易就自然醒來。睡到自然醒的話,整天的精神都會非常好。


秘訣04  睡得多不如睡得巧
有人的睡眠習慣是睡到3、4點就醒來,因為他們認為接下來的睡眠既然是淺睡期,所以就乾脆不睡了。
睡眠的需求會因人而異,如果短暫的睡眠自己覺得已足夠,則當然無妨,愛迪生一天也只睡4小時呢!睡多久才夠?會與睡眠品質和個人需求有關,10:00~03:00是睡眠最有效率的時段,只要此階段有良好的睡眠品質,就會有睡飽的感覺,淺眠區是否有睡則不影響。

秘訣05  最好一次睡個飽
當常熬夜時,妳會發現即使白天補眠,好像會有愈睡愈累的感覺。這是因為睡的時間不對,違背了自然的生理時鐘;現代人生活壓力大,工作、課業種種原因都有可能干擾妳的睡眠,反而有「怎麼睡都睡不飽」、「愈睡愈累的感覺」。所以不要有睡回籠覺的習慣,因為睡眠最好是連續、不被打斷的狀態,才能讓大腦得到充分休息。

秘訣06  睡滿13小時才能補眠
熬夜後,不妨找一天好好睡滿13個小時,就能恢復妳的元氣,不再覺得昏昏欲睡。不一定刻意睡足13小時,只要挑一天好好睡個覺,就算中間因時差醒來也沒關係,最好繼續倒頭再睡,根據統計,大約睡飽13個小時,就能恢復原有的生理時鐘。
當妳熬夜或睡得不夠時,最好利用午休時間打個盹,只要休息15至30分鐘,妳會發現,下午的精神就會好很多喔!

Q:妳睡飽了嗎?
根據醫學上的說法:標準睡眠時間是要每個晚上睡足8個小時。可是因個人的生理性差異,每個人對睡眠的需求不同,並無一套標準可循,過份地將幾點睡覺、睡多久才夠當成壓力的話,反而會種下失眠因子! 
因此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不趕時間、且完全沒有心理壓力的狀況下,用一週時間測試需要多少睡眠時間才會自然醒,這個時間應該就是妳所需要的生理睡眠時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o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