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忙腳亂活像八爪章魚 我的媽呀真苦 五成六辛苦「過量」

更新日期: 2007/05/08 04:39 記者: 朱武智/台北報導

「我的媽」呀!真是辛苦。兒童福利聯盟調查指出,五成六媽媽的辛苦程度「過量」,一成四嚴重「超載」,顯示多數媽媽每天要在孩子、公婆、家庭與工作之間周旋,手忙腳亂像「八爪章魚」。


因此,二成五的媽媽認為,自己不是稱職的好媽媽;也有二成五經常感覺心情不好,甚至有七%因壓力太大,曾經想一死了之。


兒盟昨天公布「二○○七媽媽辛苦指數調查」,調查對象是家有四到十四歲子女的母親,樣本遍及全省與離島廿五縣市,總計有效回收問卷一四九二份。


媽 媽自評辛苦指數方面,平均得分七十二分,其中五成二打了八○分以上的高分(分數越高,代表越辛苦,臨界值是一○○)。兒聯以經濟、憂鬱、疾病、支持系統、 家中子女數等壓力指標檢測,有五成六媽媽的辛苦指數介於四○到六○分的「過量」級,一成四達六○到八○分的「超載」級。


值得注意是,○‧一%的媽媽辛苦指數竄升到八○分以上的「危險」級。若家人、親友或外界稍有疏忽,她們很可能爆發意外,例如對兒女施虐施暴、自戕或罹患精神疾病等。


兒聯也調查二五四名「高風險」家庭媽媽。這些家庭的經濟、健康、婚姻等條件比一般家庭差很多,相對承受的壓力也較大。


五成七的高風險家庭媽媽辛苦指數屬「超載」級,四‧八%「危險」級,相關單位應注意防範。


七成五高風險家庭的媽媽在經濟上經常面臨「入不敷出」窘境,遠高於一般家庭的三成一;且四成一的高風險家庭媽媽有負債問題,也高於一般的二成六。更有三成四曾有自殺的意圖或行為。


再 者,高風險家庭媽媽有三成是「藥罐子」,每個月或定期得上醫院看病拿藥,一般家庭媽媽只占一成一;高風險家庭媽媽還有二成是身心障礙或罹患重大傷病,比一 般媽媽的八%高很多。前者有四成五處於「孤立無援」狀態,一旦發生意外變故,或因工作、臨時有事外出,子女就淪為「獨居兒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o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