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茲海默症的新知 控制體重和血壓 老來「腦靈光」
2004/5/19

  維持健康體重又多了一項好處──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危險。

  根據「國際阿茲海默症」學會統計,目前全世界罹患失智症者已達1800萬人;芝加哥阿茲海默症協會的希斯博士說,最近三年來研究顯示的重要趨勢:降低心臟病的因子與阿茲海默症吻合,即適當的飲食、運動與控制體重。


高血壓 不只傷心也傷腦

  在1980年代,美國肯塔州勒辛頓市的法醫研究室負責人、神經病理學家史巴克斯博士,研究各種意外原因死者的腦部發現:這些人生前並無明顯的失智跡象,但腦部卻可發現阿茲海默症特有的澱粉狀蛋白斑與神經纖維叢。

  隨著這些例子的增加,史巴克斯博士也發現,心臟病患的腦部有蛋白斑和神經纖維叢的情形是常人的三倍。而1996年瑞典哥特堡大學精神病專家斯古博士在《刺胳針》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,在70歲時患有高血壓者,15年後較易罹患阿茲海默症。

  其他研究報告也如此顯示。例如2000年夏威夷檀香山的亞洲老化研究所的研究指出,舒張壓在90以上的中年日裔美籍男性,在20到25年後,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舒張壓在85至89的人高出五倍。研究人員指出,治療高血壓可減少日後得阿茲海默症的機率。


陽離子斷層掃描 看見阿茲海默進行式

  近三年來更多證據顯示,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與心臟病有密切關連,包括吸菸、動脈粥樣硬化、高膽固醇、血液中的類胱胺酸物質過多等。例如,研究指出,吸菸量中等的人,得阿茲海默症的危險性就增加了二至三倍,而肥胖也是其一。瑞典特堡大學經神病學家斯古博士的研究顯示,70歲時的體質指數(BMI)每增加1,15年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就增加36%。另外兩項大型的研究也顯示,與肥胖關係密切的糖尿病,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一倍。

  在以往科學家只能從腦部解剖來了解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的病變,現在瑞典的三位科學家諾柏格博士、蘭斯壯博士、吉安格勒博士,與美國匹茲堡大學合作發展一種新的技術「陽離子釋放斷層攝影掃描」,可讓醫師清楚看到並拍攝活體大腦中阿茲海默症侵蝕腦細胞的發展,因而更早診斷出此疾病。這項革命性的發展讓醫師可以更早使用藥物治療患者,及減緩病情的變化,也可作為治療失智症新藥的檢測方法。


常思考 多吃魚 腦筋不生銹

 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神經心理學教授史登所領導的研究小組,作一系列的腦部掃描,以智力高低不同的人做記憶測驗,並以功能性核磁共振掃描,觀察受測者的腦部活動。結果顯示,智力高的人大腦額葉的活動較多,即腦筋靈活且受過較高教育的人,腦部使用的方式也不一樣,從這一點或許說明了,保持思路活絡有助預防阿茲海默症;這項研究刊載於美國《臨床與實驗神經心理學》期刊上。

  此外,芝加哥健康老化研究所的莫莉絲博士發表的一項流行病學研究顯示,每週至少吃一次魚的老年人,四年後,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會降低60%;研究也顯示,多吃含維他命E的食物如蔬菜油、小麥胚芽、全穀類,罹患率降低70%,反之,飽和脂肪酸和轉化脂肪,則會提高阿茲海默症的危險。

中國時報葉道弘(美國CTL醫務總裁.婦產科醫師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o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